東港景地民宿-東港民宿,東港旅遊住宿,東港名產小吃介紹 -- 大鵬灣
正在加載......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大鵬灣

關於大鵬灣

有關於大鵬灣的生態和規劃現況,管理處近來有印製許多簡介摺頁和導覽手冊,供民眾索

取,可洽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籌備處。

住址:東港鎮船頭路25-254號;電話:(08833-8100

網址:大鵬灣國家風景區:http://www.tbnsa.gov.tw/

到大鵬灣時建議可以租竹筏(小竹筏只要五十元)遊灣,這樣才能真正的接觸到大鵬灣,否則在 岸上除了看到一大群遊客和攤販外,看不到其他有特色的生態和自然景觀。

大鵬灣導覽 資料來源:東港鎮文史學會

一、青洲遊憩區

位於大鵬灣潟湖出海口的南邊。為南平沙洲砂嘴位置。因遍植木麻黃防風林,而取名青洲。一直是東港居民休閒的好去處。東港鎮公所曾於民國七十年代,將此據點爭取列入西濱公路遊憩據點,獲省旅遊局補助分期建設,並向省教育廳有償撥用土地,積極開發此據點。民國八十六年大鵬國家風景區正式成立,再將此據點納入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第一個開發的景點,屆時將提供遊客許多觀賞及遊憩的景點。

二、文武碑

位於南平里南興社區往新興社區路旁。現被供奉在一個亭子內。有一大一小二碑,原無碑名。現被信徒尊稱為文武碑。台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有紀錄此二碑內容。小碑立於清乾隆二十六年四月二十四日。大碑立於清乾隆二十六年六月初三。二碑均立於西元1761年。小碑寬72公分,高125公分。大碑寬173公分,高175公分。均為花崗岩石材。原來立碑地點是在大潭塭一帶。不知何故沉入灣內。日據時期被烏樹塭塭民發現。被當地人當作石頭公供奉。後因一些奇異事蹟出現,居民乃將之建亭供奉,並命名文武碑。其實這二碑是記載乾隆年間農民和塭丁之間,因農田排水和漁塭養殖發生衝突,官方出面協調的經過。小碑是水師協鎮設立,並移文鳳山縣衙會禁,縣衙再立大碑會禁。所以兩碑設置時間僅差一個多月。

三、南隆宮

位於南興社區中心位置。據廟碑及耆老敘述,該廟原在青洲遊憩區外沙洲,因遭怒濤吞噬,乃遷建現址。為南平里民的信仰中心。主祀朱府王爺,並陪祀李、池、范、吳王爺。本廟特色之一是正門上方敕匾,上書「金茄藤港庄」。記載本莊的老地名及富庶景象。另一特色是側殿的門神為二十四節氣神,與一般廟宇的門神大異其趣。廟前方並設有中營祭拜中壇元帥,協助護衛整個村莊。

四、蚵殼島

位於南隆宮右方大鵬灣內。為蚵民採蚵剝殼後堆置蚵殼於此處,日久形成一座小島,潮來潮往帶來許多生物在此聚積,也帶來垃圾。但也吸引許多鳥群前來覓食。它的存廢尚待評估。

五、紅樹林

大鵬灣域的紅樹林事海茄苳。也是海茄苳在台灣分布的最南端。它帶給灣域豐富的生態環境;也是大鵬灣開發中亟力保護的景觀資源。由於漁塭土提的開闢,海茄苳被砍伐殆盡,目前僅存零星分布。其中以舊志書所提四個魚塭四周最密集。紅樹林早期是自然形成於淡海水交界處的叢林,目前所見整齊排列的是被砍剩下來,被用來當防風林或固定土堤。由於海茄苳的樹皮可提煉紅色染料,所以大樹很少留下。海茄苳於五至七月開花,帶有淡淡花香。六至八月結果,果實有如蠶豆般。種子落入泥灘後即刻發芽,形成新株。是大自然生態食物鏈中的生產者,對生態平衡有重要的功用。

小琉球列入大鵬灣國家風景區

記者林順良琉球報導 【2000/05/10/聯合報 】

孤懸屏東縣外海的小琉球,已由行政院核定劃入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內,鵬管處決定近期內,與縣府、琉球鄉公所及觀光局共商開發計畫,目前島內除了缺水外,也空有焚化爐卻無經費運轉的困境,都有待一一克服。

琉球鄉公所昨天指出,琉球鄉雖然觀光資源豐富,包括海域生態富饒,全島都是珊瑚礁所構成的島嶼,具有獨特又優渥的開發條件,但是琉球鄉因為宣傳不足,外地人多不知道屏東有個海岸優美的琉球鄉,未來值得多加宣傳。

除了宣傳要多加強外,鄉公所也對全島土地變更尚未完成規劃,造成土地無法充分利用的情形,感到高度憂心,島上目前也僅賴一條海底水管,由台灣供水,遇到旱季時,用水就出現瓶頸,觀光事業的發展往往受限。至於已經完竣的焚化爐,涉及運轉經費無著下,恐怕要運轉,也有待上級設法。

鵬管處表示,由縣府興建的小琉球觀光港,目前尚未接水、電,候船室也未做規劃,小琉球劃入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內,以後可望由鵬管處接管,鵬管處也希望能充分規劃候船室,讓遊客上琉球島後,馬上烙下好印象。

鵬管處將儘快擇期與縣府、鄉公所等相關單位協商,除了解決琉球鄉各項問題外,同時也妥為規劃,讓小琉球早日成為海上明珠,在大鵬灣風景區的開發下,讓小琉球也能早日擁有高知名度。
【記者邱貴雄屏東報導】

林邊鄉民代表會建議比照琉球鄉模式,將該鄉納入大鵬灣風景特定區計畫範圍內,
大鵬灣風景特定區管理處及屏東縣政府均表示願意協助辦理。

林邊鄉代表會議決,大鵬灣風景特定區的私有土地是採區段徵收方式辦理,如能將林邊行政區內台十七線沿海公路以西併入特定區範圍,使風景區範圍擴大,必可使民眾的共同負擔降低,不但可緩和民眾的抗爭,亦可增加開發助力。又建議交通部將林邊鄉比照琉球鄉模式,納入大鵬灣風景特定區範圍內,或是准許林邊鄉配合特定區計畫實施周邊計畫,以達相輔相成效果。

【2000/05/10/聯合報 】


推薦親友 討論區 友善列印


gotop